武装部
·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介绍  党建工作  新闻公告  国防教育  征兵工作  双拥工作  在线视频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地址:贵州省遵义市新蒲新区学府西路6号遵义医学院综合办公楼

电话:(0851)28643548

当前位置: 首页>>国防教育>>正文

遵义医学院、遵义医学院医学与科技学院2018年“爱我国防”演讲比赛实施方案

来源:武装部 | 2018-07-09

根据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2018年“爱我国防”大学生主题演讲大赛的通知》(国动教育[2018]8号)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习主席给南开大学8名新入伍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进一步做好国防动员工作,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 活动主题

以“传承红色基因、汇聚强军力量”为主题,着力激发大学生赓续红色血脉、热爱人民军队、矢志强国强军的政治热情,并通过广泛宣传辐射社会。

二、演讲内容

(一)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抒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理解感悟。(二)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抒发对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理解感悟。(三)结合讲述近代以来仁人志士为中华崛起而奋力求索的事迹,抒发传承红色基因用青春报效祖国的理解感悟;(四)结合讲述人民军队筚路蓝缕的发展历程,抒发大学生对我军光辉历史和新时代职能使命的理解感悟;(四)结合历史上有国无防的教训与当前国家安全形势,抒发大学生对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的理解感悟;(五)结合参加学生军训和参军入伍的实践体会,抒发大学生对火热军营和青春热血的理解感悟;(六)结合讲述情系国防、献身国防的身边典型事迹,抒发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理解感悟。

三、活动意义及目的

国防是一个国家的基础建设,作为国家未来的接班人更应该好好学习国防知识。

通过举办国防知识演讲比赛,一方面可以让同学们了解更多的国防知识,增强大学生的国防意识、国防观念,更高效地进行军事训练;另一方面以比赛的形式丰富校园文化,锻炼学生的演讲能力。

参加人员

参赛选手为本校全日制本科生及研究生。各院系辅导老师员和参赛选手于今日起可登录“全国大学生演讲比赛官方微信公众号“国防教育在线”或大学生演讲大赛光网站(http://yjds.gfjyzx.com)进行报名登记。

各院系要积极组织协调,广泛发动学生全面参与,参与率(参加网络投票人数占本院系大学生总数的比例)不低于90%。

、活动组织单位

主办:遵义医学院、遵义医学院医学与科技学院

承办:武装部、学生工作部(处)、宣传部、团委、各院、系

、活动时间及活动地点

决赛时间:2018年9月7日早上9:00

决赛地点:学校大会堂

七、实施步骤

1、武装部制定赛事方案。

2、各院系宣传号召广大学生积极参与,于9月3日前上交报名选手信息名单(报名表附后)。

3、各参赛选手于各院系统一报名,各院系要对本院系报名参赛选手进行首轮筛选,最终推选出1-2组选手进行校内比赛(二、三本同时进行),参赛选手的演讲稿由各院系严格把关,确保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做到主题鲜明、格调高雅、观点正确。各院系要安排专门教师对本院系最终参赛选手进行辅导,确保演讲比赛的质量。通过校内选拔,最终推选出二、三本各1名(组)选手参加省内比赛。

4、通过校内选拔选出二、三本各1名(组)选手参加省内预赛,并录制演讲视频、VCR短片(时长不超过1分钟)于9月15日前与演讲稿一道上传省教育厅体卫艺处。

八、演讲要求及评分标准

1、本次演讲大赛除传统的个人演讲外,亦可多人组成一个演讲组进行演讲;可采用老师讲课模式进行演讲,演讲过程中可以采用PPT、H5等多媒体形式。演讲时间控制在6分钟以内。


评分

项目

评分要点

要 求

最高

得分

汇总

演讲

内容

主题

主题鲜明深刻,格调积极向上,立意新颖,

观点正确、见解独特。

20

50

材料

材料真实、典型、新颖、内容充实,联系实际、

贴近生活,体现时代精神。

15

结构

结构完整合理,层次分明、论点、论据逻辑性强,

构思巧妙,引人入胜。

15

语言

表达

表达

口齿清晰,自然流畅,准确简明,

语速适当,富有节奏感。

15

25

情感

声情并茂,抑扬顿挫,符合情感变化,

具有感染力。

10

形象

风度

举止

讲究演讲技巧,动作恰当,自然得体,

朝气蓬勃,精神饱满。

10

15

仪态

服装整洁,端庄大方,上下场致意,答谢等。

5

综合

效果

综合效果

评委根据演讲选手的临场表现,对演讲时间的掌握,作出综合演讲素质评价。

10

10

总计


100

2、奖项设置

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5名。

上一条:学校领导亲切看望2018年大学生军训暑期集训教官 下一条:遵义市委常委、军分区政委文木海一行来我校调研指导

关闭

版权所有©遵义医科大学人民武装部  ICP备案号 黔ICP备06003261号-2

地址:贵州省遵义市新蒲新区学府西路6号遵义医学院综合办公楼   联系电话:0851-28643548